22考研英语复习:明确目标 掌握技巧

2021-11-15 16:05:49 编辑:华杰郑州MBA培训班 关注:

一、明确考研英语到底在考什么

考研英语没有单纯死记硬背类的题目,更注重考生对语言意义理解能力的考察,注重语言意义,而非语言形式。虽然考研单词考生掌握5500左右的词汇以及相关词组,除掌握词汇的基本含义外,考生还要掌握词汇出现词源、词根、词缀以及该词汇的衍生词汇,各个词汇之间的关系,如同义词、近义词、反义词等。但都要结合特定的语境和情景,从这个意义来说单词的背诵也不是死记硬背的。

考察的基本点定位在语篇上,测重对语篇能力的检测,对语言知识、语言技能的考核都注重基础知识的考察,加强了对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核,同时考研英语注重选材的时代性和实用性,考题选自主流媒体或英语国家经常阅读的书刊,议论性的、评论性的和报道性的题材较多。考生只有经过上下文的逻辑推理、揣测作者意图、深挖文章含义,才能将题目完成好。

 二、正确答案都长什么样?

1. 通常与文章主旨关系密切。

考研英语的阅读理解中经常出现主旨题,这种类型的题目是对文章主旨的直接考察,但是细节题、推断题,无一例外的涉及文章的中心思想,可以说,每一个正确答案的指向性都是文章的中心思想。

2.通常位于段首、段尾、文章转折或因果处。

完型、阅读理解的文章开篇或每段句首,为下面的文章内容奠基,内容都是围绕段首展开,以告诉我们文章的主旨,可谓考生做题的“救命稻草”,根据它来把握全文的中心思想,做题时紧抓第一句话,为下面题目的完成奠定基础。在含有转折词but、however、yet的部分及因果处,也是正确答案经常出现的位置。

3.通常与原文的关系式同义替换、正话反说或反话正说。

这是命题人编写正确答案的常见方式,掌握命题人的命题技巧即把握了命题角度。

4. 通常以委婉语气命题。

can,may,might,possible,not necessarily等不定语气词和委婉语气词,更好地显示了文章推理的相对性。

5.通常具有概括性和深刻性。

由于题设对象必定是文章要点与重点,因此答案通常具有简洁性和深刻性,所以答案包含过于琐碎的细节时要慎重选择。

今天的技巧考生们是否都消化吸收了呢?如果没有的话,就快快到题目的练习中来牢固掌握吧!相信考生们掌握了这些技巧过后,会为自己的答题锦上添花。再次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,迎接未来美好的新生活!